CONTACT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大章工业区
联系人:梁总  
手机:13903311567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处理的有机肥千万别乱施!

未处理的有机肥千万别乱施!

2019-11-11字体:
分享到:

这个季节很多人都在忙着给果树施基肥。一般来说,果树施基肥,要求都是要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但是有的人为了图方便,直接就用化肥施了。实际上,施化肥的副作用是非常多的,所以,基肥一般都提倡施有机肥。但是,施有机肥如果不科学,照样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说直接将未腐熟的有机肥施入,就会导致果树一系列问题的产生。

当然了,如果施有机肥科学合理,对果树是非常有用的。施有机肥的好处主要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一是有机肥料中含有的营养成分比较全面,除了果树所需的氮磷钾大量元素以外,还含有大量的中量和微量营养元素,可以较好地满足果树对多种矿质营养元素的需要;二是施用有机肥有利于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和维持能够提高土壤的保肥、蓄水能力,有机质还能显著增加土壤的缓冲性,有利于各种矿质营养元素足量、均衡供应;三是有机质是土壤微生物不可缺少的能源,有利于土壤微生物的繁殖和活动,促进有机物的分解和转化,有利于增进地力。

有机肥除了上述对果树、对果园土壤有很好的作用以外,还具有来源广、数量大、肥效长的好处。正是由于有机肥具有上述优点,果树施用有机肥就是实现壮树优质、丰产的重要基础。

因土壤有机质每年被大量分解消耗,所以经常施用有机质肥,不断补充被消耗的土壤有机质,便成为一项十分重要的施肥措施。一般来说,有机肥的种类都非常多,主要有粪肥、饼肥、泥土肥、灰肥、熏肥、堆肥、沤肥绿肥、海肥、矿山肥、工业废物等。在农村,最为常见的有机肥主要有禽粪、圈肥、草木灰、人尿粪等等。可以说,在农村可以到处都能寻到农家肥的踪影,所以,在农村有句话叫“肥料到处有,全凭两只手”。

不过,虽然农家有机肥优点非常明显,但缺点也有很多。最近,就有人说,其将的鸡粪肥给果树施入时,果树却发生了很多问题,比如说出现失绿症、小叶病、叶尖焦枯变褐、生长显著衰弱矮化等等。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实际上,如果没有经过腐熟或者无害化处理的鸡粪肥,包括其他一些有机肥,都含有大量的盐分,这对果树是非常不利的。

一般来说,未腐熟的粪肥,特别是禽粪含盐分较重、易使土壤盐化,升高土壤盐浓度,严重时会导致果树不发芽、烧苗、烧根。还会产生有害气体,毒害果树。禽畜粪便中还有很多病菌、虫卵、杂草种子等,不经高温发酵,很容易给果树带来不良影响,同时还易引起病虫害。部分粪肥由于来源问题,可能微量元素含量超标,甚至是含有重金属、抗生素等,也会毒害果树。

所以,如果要在秋天给果树施有机肥的时候,需要提前准备好有机肥,经过特殊的处理以后,才能直接给果树施入。这是科学施肥的第一步,至于后面采取什么方法施那是我们后面要说的话题了。有机肥,尤其是粪肥,要给施之前,必须彻底腐熟。因为粪肥腐熟后分解快,有利于果树吸收,同时在60℃-70℃的高温厌氧环境下,有害虫卵、杂草种子大部分会死亡。也就是说,粪肥在施之前需要进行无害化处理。从目前来,有机肥料无害化处理主要有物理方法、 化学方法和生物方法三种。

物理方法如曝晒、高温处理等, 化学方法是用化学物质除害 (在有机食品生产中不能采用),生物方法如接菌后的堆腐和沤制等。

农村常有的方法主要有物理方法比较多一些,物理方法主要是:

A暴晒法:就是利用太阳光中紫外线的杀伤作用,清除有机肥料中的病毒、寄生虫、恶臭物质等, 如秸秆肥还田前、堆肥堆制前、畜禽肥出圈后、沼渣肥施用前、人粪尿施用前的曝晒处理等。这种方法简便易行,省工省时,但养分损失大,易污染环境,且处理效果较差。

B高温处理法:主要是通过堆沤进行发酵,利用有机物质分解释放出的能量来提高温度,以杀死肥料中的病虫。不管采取什么方法,进行无害化处理时,都应因地制宜,遵循无毒、无害、无污染的原则,采用合理的处理方法,不可造成新的毒害和新的污染。